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社會菁英禪修營精進禪二心得分享/李筱茗菩薩

    感恩佛法恩澤,讓我第一次親近就遇見聖嚴師父,正知正覺的在修行的路上。

    2015年春天,我有機緣參加了法鼓山在天南寺的菁英禪三,從第一次接觸禪修禁語,見到朋友也不能說話的不適應,甚至覺得好笑,直到第4天結束後感動到發心皈依法鼓山皈依聖嚴師父,法名:演緣。事後有問過好友我是不是太衝動了,她說不會,應該是機緣到了。我曾以為是緣分到了,連法名都那麼巧合“緣”,但生活中我這個“俗”人,經不住周遭環境影響,禪修後那份境由心轉的能量不到一個月就耗盡,時時被心由境轉的煩惱所困,4年間沒有精進好好讀過經典,也沒有堅持來學習中心共修,4年時間一直在生活瑣碎中打轉,直到18年經歷的內憂外患不公不正的事件連續發生,讓我無奈無力去解決,雖然最後的結果是極其特殊毫無邏輯的化解掉了,但我幾乎進入了一種病態思維,有種被害妄想症,情緒經常性失控並且反覆無常。最後連兒子都不喜歡我了,當他說我是“壞媽媽”的時候,我感覺我的天塌了,全世界都背叛了我。直到有一天4歲半的兒子對我說:“媽媽,我怎麼做你才會開心呢?”我痛哭後的慚愧,感覺自己不如孩子不配做母親。這種糟糕的情緒一直困擾著我。 

    也許真的是因緣好不退心吧,好友沙娃推薦學習中心美麗智慧的師姐們來我這買衣服,在一次與黃炎師姐聊天中找到共鳴,看到她那麼好的同時似乎也看到了自己還有希望。於是發願重回學習中心共修,短短幾個月,自己的內心開始發生變化,這種變化起初是說不清的,只是覺得頭頂上有一根繩子吊著自己不要放棄,每週一次的讀書會都有滋養。尤其這次劉萍師姐推薦的菁英禪二回來後的改變,可以用哭著去微笑著回來形容,這種放輕鬆後的不卑不亢讓自己自在,讓家人自在。在此分享我的淺見,感恩你們傾聽,阿彌陀佛。

    這次禪二只有一炷香是好香,其他多是昏沉,混亂甚至頭昏腦脹,即便是有了妄念,都說不清這妄念是什麼,只有兒子和老公不斷出現的畫面,但卻不清楚他們做什麼說什麼。這好像一面鏡子反射著我真實的生活,往往我都搞不懂他們為什麼生氣,他們想要什麼,怎麼做他們才滿意。其實他們也很想知道他們怎麼做我才滿意。我們彼此都用情緒對抗,忘了用情感交流,日積月累這些壞情緒,達到一定量的累積就像一顆炸彈,隨時等待引爆。這種緊張讓我坐不住,幾次內心煩躁想起身,由於是共修的願力,意識還是警告了身體用方法再堅持一下。每次數息數到5後的昏沉就像師父說的“觀”,觀察到自己打坐會昏沉;昏沉帶動身體搖擺後醒來就像師父說的“照”,照看到自己內在的覺醒;努力睜開眼睛重新數息的願力就像師父說的“提”,提醒自己要不斷精進。“觀照提”迴圈的過程就像生活中的自己,很痛苦但不放棄就有希望,總有一柱好香等著我。果真,第二天我在一柱好香裡遇見輕鬆自在的自己。這次美好的體驗讓我整個人都輕鬆了,帶著這份輕鬆和中途一個小插曲的感悟回來,心有法喜。

我總結了幾條自己在日常受用的方法:

1,好的壞的都是可以的。(對孩子很有用)

2,方向清楚,一步一步踏實的走,不被外因干擾不被外在所限。(發願訂定長遠人生方向,例如:信仰。)

3,緊急情況更要用禪法,放輕鬆去處理。(師父在遇到飛機延誤時,用吃霜淇淋的幽默讓周邊人放輕鬆的故事,經常提醒自己。)

4,對身邊的人要包容。(給師父撐傘的故事提醒自己)

5,當沒有智慧的時候,先學會控制情緒。(用家人做練習。)

6,不要盲目追趕。(生活的壓力來自於我們沒有守住心,向外不斷攀緣)

7,事情一樣一樣的做,不要堆著一起做。(複雜的事情簡單做)

8,念佛安心,用智慧找方法去處理。

                                                                                                                         9,做人生方向規劃,做生活時間分配。

    最後,發個好願,願共力護持法鼓山上海學習中心,願共修期間“依自身資源訂定方向,站穩當下的立足點,走出人生的路”。

感恩 阿彌陀佛   李筱茗 2019.5.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