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舉手投足皆修行 / 陳榮富菩薩

    去年十月加入第21屆自超後,持續精進,此為第三個參加精進禪二活動。在這次參加的八十名學員中涵蓋有第一屆社會菁英資深學長及最近第22屆自超學員,幾乎橫跨近三十年,真是難能可貴,但也給總護法師常襄法師帶來挑戰。不過從最後各組代表心得發表時,一致推崇感恩常襄法師的護持提示,足證法師的修持功力,令人讚嘆不已。

    一開始,常襄法師先闡述在法鼓山禪修期間的幾個必須注意要點:「規距要嚴、方法要緊、身體要鬆、動作要慢」鼓勵學員提升自已的覺察力,體會每個動作,身在那裡,心在那裡。「舉手投足皆修行」法師強調禪堂內外皆可修行,比如拿水杯、取餅飦、洗手、喝水時,都是練習的最好時刻。

「要到天上去,先過南天門;要到法鼓山,先來天南寺。」我們這次很幸運地在風景怡人,鳥語花香的天南寺參加禪修。報到第二天清晨時分,天氣晴朗又無上清涼,法師帶領學員們到戶外翠綠大草坪上,先從八式動禪開始,協助學眾身心放鬆,接著各自找個屬意的位置,就地禪坐,身旁處處難得看到掛著露珠的小踟跦網,就此展開一天精彩的序幕。

禪修期間,常襄法師不厭其煩一再提醒我們,禪修的兩個核心要訣:放鬆和專注。舉凡禪坐、經行(走路禪)、八式動禪、拜佛、睡覺等等只要有運用到以上兩個原則,即可謂之禪修。而如何專注又決定於使用方法及正確的禪修觀念。聖嚴師父也開示,觀念就是願意持續使用方法;並克服使用方法中遇到的困難,如昏沈、散亂及酸痛等;以及保持正確的修行方向。

常襄法師特別提到,拜佛本身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一方面是動作比較簡單,但也是全身運動。拜佛時,因為會以恭敬虔誠的心來禮拜,心比較容易維持正念,這時侯的心也能夠內攝,要點是動作要慢,用我們的心去覺察整個身體在禮拜過程中的每一個階段及每一個動作。聖嚴師父也開示,禮拜有四種:1. 感應禮拜 2. 恭敬禮拜 3. 懺悔禮拜及4. 無所求無相禮拜。

聖嚴師父又開示,禪修的四個次第,是將我們的妄念收心,使用方法攝心,持續使用方法安心,並運用「」(不作反應不受影響)和「」(清楚明白)達到最高放心的層次。

最後,誠如聖嚴師父勉勵我們,在禪修上不斷不斷不斷地(三個不斷)用方法,並且要無所求無所靠及無所期待。謹以此與大家共勉,也再次感謝總護法師、助理監香及所有志工們的辛苦付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