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沒有底的垃圾筒是默;沒有塵埃的反射鏡是照。 / 吳茂青菩薩

在晨曦的薄霧中,沒有醒透地坐上遊覽車。高速公路塞成車潮,我望著鄰車慢速旋轉的車輪發呆……每輛車子的輪軸都不一樣欸!

 

無法掌控的瘟疫,戰爭, 小至日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都在菩薩道上設下了問題關卡。我想太多了……,遊覽車在轉進齋明街口前,卡住了!一旁的車陣慢慢地累積起來。只見司機菩薩不慌不亂,冷靜的面對困難壓力,用平常心對待, 讓時間因緣慢慢的轉化它,問題就被處理掉了。

 

進了禪堂靜坐沉澱心情之後,師父開示我們要少欲知足。在眼耳鼻舌身五根,接觸色聲香味觸五塵的時候,如果起了貪婪的念頭,就是五欲,這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要先處理的。

師父也開示了行禪的方法:步步為營。每一步都小心翼翼地像紮營一樣。

要防什麼呢?就是防我們自己的心。動中禪最重要的是心的平靜和穩定。心的平穩要像一個沒有底的垃圾筒,或是一個沒有塵埃的反射鏡。垃圾要變黃金。

 

好香喔!好豐盛的午餐!流口水了!我想起了早上師父的開示….少欲知足!!!我在拿起椅子的時候,碰到桌子,發出了聲響。唉!就是貪吃!…

在踩上落葉,踏過流水的古道經行之後,總護法師要我們在禪堂前的草地上,進行直觀的練習。或坐或臥,或緩步經行,覺知像照相機的功能,如實呈現。我在樹蔭下坐下來,想聽無聲之聲,只是聽到的,都是起心動念的聲音。

 

一出一入的呼吸就像剛才古道經行的腳步,步步為營,像一個沒有底的垃圾筒;心如止水,像一個沒有塵埃的反射鏡…

兩腳踏平塵世浪一息吸盡古今愁,啊!我睡著了!

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

法師讓我們走向靈山塔,回程時托水缽回禪堂。托水缽就像深刻體驗了自己的生命歷程。

 

壓力,有外來的,也有自己給的。有同學選擇了滿滿的水缽,之後小心翼翼的步步踏實。大部分人依序地領了水缽,從放鬆身心,注意腳下開始。知道自己的步伐,自己的方向,認真地走。知道自己的起心動念,遇到了關卡,也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坐下來休息;和對手猜拳;或是輕鬆的迴旋轉兩圈;甚至就像嫁女兒一樣,把細心呵護的生命,託付給別人…….不知道是水缽帶著我? 還是我帶著水缽? 這時候心無雜念,一步一步慢慢的體驗無我的智慧。

 

大堂分享以前,法師安排了一柱坐香,讓我們思惟沈澱一下今天的學習內容。

啊!沒有底的垃圾筒,就像大殿前幾串讓雨水緩緩落下的銅花;銅花是空心的,就像身體脊椎一節一節的連接在一起。放下外境,隨著呼吸,把落下的雨水,一點一滴地回收,變成黃金。沒有底的垃圾筒是默;沒有塵埃的反射鏡是照。原來 師父要我們放下垃圾,不是丟了不管, 而是等待時機! 

我像一部進廠保養的汽車,經過一整天的調整之後,回到紅塵中。心就像車子的輪軸,平靜,穩定,持續旋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