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解開心中沉重枷鎖 / 林玉雲菩薩

疫情拉遠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限制了說走就走的旅行,讓原本可藉由朋友聚會說笑、享受異國風土人情消散的壓力與煩躁,無處宣洩而逐漸積累,我的心開始叫囂,負面的能量需要逸散,此時法鼓山將於10/13~10/15舉辦精進禪三的訊息如同黑夜中一盞燈,吸引著我前往。

第一天打坐的時候,我不是被瞌睡蟲征服了就是在征服瞌睡蟲,整天渾渾噩噩,第二天終於精神飽滿,因為前天睡飽了,打坐時雖不再昏沉但各種念頭紛沓而至,我試著不理會,告訴自己要專心打坐,並試著讓自己的眉毛、眼皮、眼球放鬆,進入身心放鬆的狀態,享受自我的清淨,就這樣享受了第二天及第三天打坐的美好,特別是在溪邊打坐時,潺潺流水聲反倒讓我的心更加沉靜,更加容易進入放鬆狀態。

這三天除了打坐讓我的身心放鬆外,真正解開我心中沉重枷鎖的是聖嚴師父的開示,師父解說「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消融」、「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因、緣、果」及「默照」,告訴我們要「以智慧處事、以慈悲待人」,看著影片彷彿是師父對著我說,當你脫離了時間與空間,這世界的一切都將與你無關,既然都與你無關,你又何必計較、又何必憤怒,你雖然清楚因跟果,但卻無法預知過程中會有怎樣的緣分出現,只要秉持智慧心及慈悲心,毋庸理會遭遇到的攻擊、批評或任何惡意的對待,持續做著自己應該要做的事就好。我當下豁然開朗,一直梗在心中的那一股氣應時消散,重拾久違的輕鬆舒服。

朋友問我禪修感覺如何,我說像是享受了一個身心靈徹底放鬆的假期,在那裏生活三餐有人打理、靜心打坐時有人護持、戶外活動前有人先整理環境,帶領法師精妙的引導讓我們可以更加快速投入當下情境,而聖嚴師父精闢入理的開示,更是讓人如沐春風,而這樣美好的旅程,只在法鼓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