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了心不安 安心即定 / 麥麗玲菩薩

    就如同《法華經》信解品,長者窮子喻中提到的,稚子在外流浪十、二十甚至到五十歲,才因窮困馳騁四方,以求衣食到處奔波,窮子遊諸聚落,經歷國邑遂到其父所止之城,最後輾轉才重回老父-大富長者的懷抱。在2002年時,聖嚴師父開方便門,來接引我們這些難調難伏的眾生,特別舉辦社會菁英禪修營,親自辦理皈依大典及禪三的活動,期待眾生在為期三天的活動結束後,能繼續在娑婆紅塵努力精進;而自己卻因所屬的金融行業競爭壓力,面對經濟環境瞬息萬變,以及子女尚在嗷嗷待哺階段,皆須全力以赴,根本無暇精進修行,整日汲汲營營。

近三年適逢全球面臨疫情衝擊,世界各國及各行各業都放緩了腳步,自己也開始有時間可以思考未來的人生方向,以及多年來努力打拼所求為何?為何在人人稱羨的功成名就之後,內心卻空空洞洞的找不到依歸?此時隱藏在深層的阿賴耶識那一點點善根猶存,遂於2022年重獲聖嚴師父的感召,也輾轉重新加入當初的社會菁英禪修營,為接引學員們能繼續修禪,爾後成立法鼓山社會菁英禪修營共修會,正如同前述《法華經》信解品中,重回大富長者的擁抱,原來大富長者則是佛陀(聖嚴師父),而我等窮子(難調難伏眾生)皆似佛子,於生死中受諸熱惱,迷惑無知,今日聖嚴師父令我等思惟蠲除,於佛法中勤加精進,得以有幸參加於天南寺舉辦的菁英共修會精進禪二活動。

就在師父報到開示中提到,來到這裡就要以度假的心情,拋開山下的身份、地位、頭銜等等,甚至沒有個人姓名只有號碼,不用跟任何人打招呼、互動,更不用說話,全程禁語只與自己相處,尤其是收下我們的手機,等同沒有時間的框架,單純的跟著總護法師的安排來行進,過程即是目的,當下就是全部。

    在這兩天中演醒法師帶領我們,除體驗在大殿中一炷香一炷香的靜坐外,更有八式動禪、立禪、坐式瑜珈、立式瑜珈、慢拜、戶外經行,甚至給我們一炷自由香,隨著自己的心來體驗,讓我們除了在靜中外,更可在動中,時時覺照自己的心,如同師父在禪修方法中的開示,以期達到四個層次-收心、攝心、安心、放心,師父更提到,打坐不論是睜開眼睛或閉上眼睛皆無妨,重要的是要讓眼球放鬆全身放鬆,若因閉眼而造成昏沉,則可透過數呼吸及體驗呼吸來對治,更進一步引出默照,讓我體悟到–了心不安就是照的功夫,安心即定就是默的功夫,每位學員都有同樣的感覺,師父非常了解我們的問題,每次的開示都能命中我們的需求,時時警醒著眾生,感恩師父諄諄教悔。

感謝這次全程護持的內外護義工菩薩們,時時關照著我們的生活起居及經行步道的整理,尤其每餐的齋食更是非常用心,不但色香味俱全,營養均衡,創意無限外,更融入母親及家人濃濃的愛心,讓我們每一口齋飯都感動不已,原來是主廚團隊內有兩位超過八十歲的老菩薩,及其中一位年輕的女眾菩薩隨參加禪二的同修而來加入香積團隊,另有一位老菩薩因兒子來參加禪二即加入外護團隊,他們倆一起來護持成就,讓我們不禁要問,自己何德何能而有如此的福報,讓他們在母親節本該在家稍事休息,享受家人的祝福卻在此護持,讓我們沒有罣礙的努力精進,慚愧慚愧,懺悔懺悔,珍惜感恩!

由於整個活動都是禁語,自己沒有帶任何手錶,在道場內也未見任何的時鐘,一切的起居及行動,皆仰賴打板、搖鈴、引罄及法師的香板等法器來進行,也隨時覺照自己的起心動念,當我們在大殿打坐用功時,法器響起可破除妄念及昏沉,其陣陣餘音波濤可收攝調伏身心,提醒眾生時時根除種種妄緣,空氣瞬間凝結捨去諸相;搖鈴聲更是規範我們的作息,不斷敲醒陷入妄想的眾生;睡前的安板如母親溫柔的雙手,輕輕撫摸著愛子的臉頰,似乎像一首首睡前的晚安曲,讓我們總結一整天的功課及所修善行,並迴向成就無上菩提;而起床的打板聲,似乎扣醒著眾生,不可懈怠要提起正知正念,努力精進讓一天的開始,所有善念得以不斷的綿延,放下了自我執著,心無所住,念無所繫,放捨諸相恢復本來面目。如同天南寺三門口師父警醒我們的四個大字–眼前當下,認真活在每個當下,以一心繫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