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修營筆記_禮拜與自我消融 / 石惠貞菩薩

這是第二次來到雲來別苑,第一次是擔任416日菁英禪修營的外護義工,雖然出坡禪也是修行,但是近期在家打坐碰到瓶頸,想想自己是初學者,還是來參加共修營持續精進。

禪修營的精采,不只是護法師與聖嚴師父的開示,還有小組的心得分享,總能聽

到師兄姐的感人或獨特見解。這次分配在第一組,組內多數是修行很久的師兄師姐,在給新人多點機會講話的共識下,我就成了分享人。第一次分享緊張到漏講了很多師兄師姐的意見,心裡很過意不去,所以當收到曉菁菩薩邀稿,我想就藉此機會,整理大家當天的意見,作為此次的心得分享。

王崇忠前會長先分享他中午在禪堂經行,注意到地板一條一條的木紋,感覺每一條木紋就像是一條一條的佛法。佛法中的因緣生、因緣滅,多數人都喜歡挑選順緣,不喜歡逆緣,就像是擔心禪修分享講得不好。事實上,分享也是一種修行,他鼓勵大家多練習。也有師兄分享,若能從自我消融了解無常、無我,就不用擔心分享講的好或不好。

今天聖嚴師父分別開示四種禮拜自我消融的因果關係。多數師兄師姐分享最多是從不同禮拜中獲得的感應及好處。聖嚴師父開示四種拜佛的方式:() 感應禮拜,希望用禮拜求得佛菩薩或護法神的感應。例如信徒到寺廟裡祈求健康財富。雖然不見得能實現,但參拜者因此獲得內心的平靜也是好的。(二)恭敬禮拜。對三寶恭敬,或為感恩,或為崇信,是從行為者內心自發產生的,例如,不同宗教者之間的尊敬禮拜。(三)懺悔禮拜。也就是從慚愧而懺悔。能作懺悔禮拜的人,必定是已是謙虛或者正在學習謙虛的人。(四)無相禮拜。一無所求而拜。分為三個階段,最後階段是禮拜的心已經非常寧靜、穩定,不受內外境界所感染。

有位菩薩分享,他每周都會做大禮拜,就是拜懺(例如,大悲懺法會)。他發現不僅自己變得比較柔軟,也因為堅持每周都做,可以隨時提醒自己避免犯錯,他非常推薦大家拜懺。另外一位菩薩則分享,透過慢動作的拜佛,可以收攝身心,回到內心,但因為自己獨自修行的方法不見得正確,透過回來共修,調校與練習,會有很大的幫助。我自己則是皈依之後,對於去一般廟宇拜拜是否為迷信的行為感到困擾,聽到聖嚴師父的開示,豁然開朗,原來這是屬於第一種的感應禮拜。

有幾位菩薩則分享,會參加禪一,是不想說話,覺得這是一種幸福。每個人的身心都需要維修,每一支香都讓他們越來越放鬆,因此,建議禪一打坐的時間與次數可以增加,或許可以減少小組分享的時間。

結語則由王崇忠前會長,引用聖嚴師父的譬喻,個人修行猶如一根紗,風一吹很容易被扯斷;如果許多人一起修行,就像許多紗結合在一起,變成堅韌的繩子,其中的每一個人,都能因此獲得整體的力量。即使風吹來,也不會偏了方向,因此鼓勵大家要常回來參加禪修營。

最後要感謝當天因為時間不夠,無法致謝兩位護法師與義工,不管是禪堂內外,或者大寮的義工們,因為您們的無私奉獻讓我們有了身心靈都很充實的一天。再次感恩,並祝福 福慧自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