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注意每一個當下,心莫放逸 / 蔡桂紅菩薩

一如往昔抱著渡假的心情報名參加9/24的襌一,然而法師開場關懷時就告訴襌眾,平常渡假的心是向外,眼睛向外欣賞美麗的風景,但襌修是向內觀察自己心的變化,提醐灌頂般的提醒,讓我告訴自己,要專注,注意每一個當下,心莫放逸。

每次聽師父的開示都有許多的啟發及感動,在這一次的開示中有提到,每個人接觸佛法的因緣不一樣,或許從信仰佛法、或許從體驗佛法、或許從理解佛法開始。自我檢視學佛的歷程,從小禮佛拜觀音,好像理所當然,就像呼吸那麼自然,没有懷疑過,一直到面臨父親的往生,有了深深的體驗佛法及法鼓山道場所帶來安定的力量,也逐漸引導我想學習佛陀的教義。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如同華嚴經所云: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

另外,師父也提到佛法中所說的智慧,並非人世間的專業學識,而是要能跟空性相應,放下自我中心的執著。雖然我現在距離師父所說的智慧非常遙遠,我不斷地提醒自己,目前的一切人事物都因緣和合和所產生的境,皆是六塵緣影,在每一移動的瞬間,也將會有不同因緣,產生不同的境,没有對錯,就是緣來則應,不要太執著。

以上是我本次襌修的分享,個人襌修的資歷很淺薄,希望各位師兄姐多加以提正與指導。桂紅 感恩合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