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直接貼近自然的幸福 / 林玉茹菩薩

本次共修會禪二是在法華書苑舉行,總護法師是常諗法師,助理法師是演揚法師。

之前,我就曾經到過法華書苑禪修幾次。但是這一次,由於天氣相當好,在常諗法師非常適當的安排之下,每天早上都可以在書苑廣場打坐,才第一次發現像法師說的,在這裡打坐可以直接貼近自然的幸福。大堂分享的時候,我們第五組,也非常讚嘆這樣的安排。這一次也終於有機會,戶外經行,而可以認識法鼓山山門附近之美,進行直觀的訓練。

常諗法師讓我們看的是聖嚴師父76歲在美國象岡主持的菁英禪三。內容從了解自我,亦即自我肯定、自我成長及自我消融開始,到因緣果之間的關係。師父透過金剛經和心經兩部經典中重要法語,又解析時間和空間的關係,最後以默照禪來扣連和說明,非常深入淺出地讓學員可以了解禪修和為人處事之間的關係,大家深覺感受深刻。

雖然這個影片,我已經看過兩三次,但每一次都有新的收穫。像師父一再提醒,可以使用默照方法來因應遇到的各種問題,包括逆境、逆緣或是常常心存感恩的心。感恩的心越強,幸福感也越大。小組討論的時候,大家也同意,首先不要對下屬發脾氣,而應該時時提起慈悲和智慧心。

這次還蠻特別的是,常諗法師讓我們做了兩次拜佛的訓練。第二次是感恩的拜佛,大家一方面聽著引磬的聲音慢慢拜佛,另一方面法師從頭到尾用非常溫柔的話語總結師父開示的菁華,又提醒如何用感恩、同理心的心情來對待人事物。大家都覺得非常受用。

這次禪二收穫滿滿。我總覺得禪二比禪ㄧ收穫更多,第一天晚上可以聽法師分享很多的心得和開示,大家一起唱誦,更感禪堂的殊勝莊嚴,也有比較多時間親近法師和學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