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 / 李崑明菩薩

清晨4:50,不用鬧鐘,自然醒。

不到5點自然醒,已是近2年多的狀態,

這次參加完法鼓山菁英禪二,若用兩句話歸納總結,可以說是「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

回想前兩天,還睡在法華書院的男眾大寢室,那是我20033月第1次參加法鼓山的活動~社會菁英禪三,當時法鼓山還未建成,這個地方稱為臨時寮,那年我38歲,一轉眼20年過了,現在這裡變得更完善,環境也更舒適,但禪修簡樸的能量依舊美好,不同的是,抬頭可以看到不遠處,法鼓山宏偉但不突兀的建築,就像當年師父所說的,他希望法鼓山的建築就像從地面長出來一樣。

記得我第一次接觸到聖嚴師父,是因為閱讀了《正信的佛教》,那年我18歲。20年後,38歲才真正看到師父本人,親自聆聽到他的開示。菁英禪三後有參加過法行會,共修會,榮譽董事會,但因為工作上的關係,兩岸顧問教學行程較多,能參加兩天以上過夜的禪修,又隔了20年了。

感謝這一次帶領的常諗法師,和所有的法師、義工菩薩,師兄師姐的守護,這次除了溫故知新,更感受到雖然師父已經圓寂14年了,但從他的開示影片,也許因為是大畫面,不只感覺到師父離我們更近,更覺得比當年聆聽和理解的更清楚。

總結有三

1.更深地明白禪修的意義

禪修在修什麼?

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消融。

肯定什麼?

肯定自己的身、心……自己世界的一切。

成長什麼?

成長慈悲和智慧。對人用慈悲,對事用智慧。

消融什麼?

消融煩惱和痛苦。

禪修在調什麼?

調身、調心、調息、調飲食、調睡眠。

2.更深的運用「默照」的方法

禪宗的兩大宗派方法,一個是臨濟宗的「話頭」,一個是曹洞宗的「默照」。

放下自我執著但不起反應是「默」,清清楚楚的知道是「照」。

這次在禪坐時,發現自己的身體背部有點癢,就運用「默照」,在內心告訴自己,我知道我的背部那個地方有一點癢,我已經清楚知道了。但不起反應,也不去抓他,不做任何動作,果然沒多久就不癢了,繼續的安心打坐。

3.因緣果

師父這次談除了因果,還有緣,緣又分順緣和逆緣。而往往逆緣會給我們更大的成長。而因緣果就像一個圓圈一樣,人生就是很多的圓圈連在一塊。

這也讓我想起,也許我們的人生就像我們師兄姐常用的念珠一樣,這一串念珠不是108顆,而是3萬顆,有句話說「人生短短3萬天,不留遺憾在人間。」不論一天是順緣還是逆緣,這3萬天最後還是串聯在一圈。雖然從出生是零到最後往生還是零,但我們可以不留遺憾,因為我們相信有三世因果,佛經云:「若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

我們一起共勉。

這兩天除了禁語、師父的開示影片、密集式的室內外禪坐、八式動禪、經行外出遊園區,還增加了瑜伽,也感受到自己的身心如何更柔軟,增加了出坡,通過掃塵除垢維護環境來修行。同時再感受法鼓山的素齋,怎麼可以煮的這麼好吃,感謝為我們準備的義工菩薩。

同時也感謝我的父母、同修、團隊的守護,讓我可以安心在這邊禪修。

還記得20年前菁英禪三後寫下了一首詩。

法鼓敲醒人心靈  人山人海被喚醒

肯定成長與消融  禪修人生菩提心

而這次菁英禪二是

師父依舊在 精神永留常

吃飯時吃飯 睡覺時睡覺

如同師父身體在時常説:「佛法這麼好,只是知道的人太少。」

最後想說的是:「菁英禪二這麼好,只是參加的人太少。」

願能藉此心得,鼓勵更多有緣的師兄姐未來能來參與。

更願 更多人能夠共力

法鼓山的理念

建設人間淨土,提昇人的品質

同時祝您

實現夢想 健康幸福 富而有愛

愛是一切的解答

愛自己 愛家人 愛地球

投你的人生三票

TOP